Friday, January 04, 2008

fwd: BI in china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BI解决方案的几个特征:
1. ETL
ETL是以前我们所不太在意的部分,然而,实际当中,ETL已占用了我们70%的工作量。国内客户的源数据各式各样,甚至会有很多Excel文档和纸质的报表,这些源数据并没有严格的业务规则来限制它们,所以数据的准确性存在很大的隐患。并且很多隐患是客户也不了解的,往往只有在最后报表中才能发现数据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只能通过调整ETL来解决。ETL的调整是往复的,一般都要经过几十次的变动,而每一次对错误数据的追根求源却变得极其困难。所以,我们将花大量的时间来建立严格的源数据的业务规则。
2. 动态报表
前面讲到,客户对OLAP很感兴趣,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却极少使用它,那么,客户究竟需要的是什么?传统的报表客户基本已经实现了,我认为,他们需要一套新型的报表系统,这种报表系统将介于OLAP与传统报表之间,兼顾两者的优势,即可以实现传统报表的格式要求,也会有OLAP的一部分的灵活性,这就是动态报表。
目前Reporting Services正可以完成这种报表,我们还通过二次开发,给Reporting Services增加了更多的可操作功能,使客户在同一张报表内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
我们在前端展示方面,90%以上的工作是制作报表,而OLAP功能只占了很少的份额。我们还是希望将这种功能推荐给我们的客户,一方面这样更容易拿下项目,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OLAP产品来推动客户思维的提升,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客户一定会接受这种全新的分析方式。
3. 漂亮的外观
曾经我不认为漂亮的外观是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在数据分析中数据是最重要的,然而我的客户并不这样认为。在实际的项目中,漂亮的外观变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经常要引用一些第三方的控件,来增强整个系统的美观性。
现在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漂亮的外观已经变成我们拿下客户的一个杀手锏。
4. B/S与C/S相结合
目前所有的系统都流行使用B/S架构,而我们却在系统中将B/S与C/S相结合,客户中的大部分使用者会使用B/S架构,而关键的决策者(一般是领导)却使用C/S架构,因为C/S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功能,更多的向导,更漂亮的外观,甚至是更傻瓜,但这正是领导所喜欢的

,没有一家的业务是完全一样的,我认为对个性化主题的持续开发是bi在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些是不可能靠干几个月,上个平台能解决的问题。往往在项目开始的时候,用户对bi还是蒙蒙糊糊,可是他们的口号比任何人喊得都响,最后,你发现他们需要的是仅仅是为了做报表,我建议对这种用户最好不要费劲推荐他们采用olap,因为,对用户的扫盲是个痛苦的过程,如果用户口头上认同你的观点,实际上它关注还是报表,我觉得实在是得不偿失,还不如推荐用户买个润乾,做那些用户津津乐道的不规则表格,建议商家对那些有钱但理念达不到的客户,不要硬推给他们olap,不要什么钱都赚

我听过金老师几次视频讲座,感觉受益匪浅。金老师在此说的,一语道破olap成功的关键,值得每个用户仔细思考。我在此引用金老师在msdn讲座中的对olap的三个主要功能:报表、钻取、挖掘的精辟解释与大家分享。1、报表:反映目前的状况(企业是否存在问题)。2、钻取:能帮助我们追踪问题产生的原因;3、挖掘:可以预测未来或未知的规律。 我理解金老师强调的是olap发挥它巨大作用是在钻取和挖掘方面,而前几年国内很多银行上数据仓库,投资巨大仅仅实现了报表功能,我认为根本原因正如金老师所说的,业务部门对它的认识不到位。



OLAP真的是报表的替代品吗?我重新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也开始真正接触Reporting Services,我惊奇的发现,客户那些非常规的需求在Reporting Services中奇迹般的都被解决了。至此,我终于明白:OLAP并不是报表的替代品,OLAP与报表需要相辅相成,来解决客户不同的需求

是我们就开始在OLAP系统中去做客户已经制定好的报表,但我们却发现,客户的报表总会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不规则的地方,例如突然在表格中多出了一个小计,或者有这样或那样的特殊的表格线。而这些不规则的地方在OLAP系统中几乎都无法实现,因为为了实现钻取,OLAP的表格必须是规则的。
矛盾就这样产生了。
我们无法理解客户为什么一定要求那些特殊的表格线而不看重那些优秀的分析功能,客户则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的软件连几条表格线都加不上去,因为这些表格线对他们来讲太平常不过了,他们以前都是在Excel表中把它们画出来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